在省行业各级主管部门和省社团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年会,于2021年 12月16日-17日在武汉成功召开,大会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

出席本次会议代表应到人数450人,实到381人,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湖北省兽药监察所领导、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关专家、教授等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炳堂常务副会长主持。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受邀到会发表重要讲话。何处长指出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饲料工业经历了双疫情叠加、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畜禽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等多种因素冲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谋划、科学布局,2021年全省商品饲料产销量首次前三季度突破千万吨,产销跑出“加速度”,为“十四五”开局取得“开门红”!何处长从饲料产业门类齐全、产品结构自主优化调整、饲料添加剂产业特别是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维生素等快速发展、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饲料产品质量持续向好等方面报告了我省饲料产业现状,明确了畜牧业发展依赖饲料业、需要饲料业。

何处长着重指出了我省饲料产业饲料面临原料短缺、产品高度同质化、经营方式转变缓慢、核心竞争力不强、安全风险犹存等因素挑战,特别指出我省饲料原料自给率低,玉米、豆粕自给率分别为7%、24%,鱼粉、氨基酸完全依赖外省调入或进口;特别强调了饲料标签合格率偏低、质量安全规范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非常态化等安全隐患,他希望与会者要引起高度重视。何处长从促进产业协同创新、提高原料资源供给、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企业是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生产装备水平等方面强调了我省饲料产业实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何处长充分肯定了协会为我省饲料产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希望协会在今后工作中要“打造五大平台、发挥五个作用”,同时希望省饲料工业协会、省养猪行业协会、省家禽协会能携手同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着力破解行业发展瓶颈,为推动我省养殖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詹志春所作的“坚定信心 勇立潮头”的第六届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詹会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年前10个月我省饲料生产形势,他提到,我省饲料生产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饲料总产量和总产值大幅增长、二是配合饲料占主导地位、三是猪饲料快速增长、四是禽类饲料增速放缓、五是水产、反刍动物饲料需求增加,宠物饲料市场前景广阔、六是饲料添加剂呈高速增长态势、七是饲料原料价格高位波动,推动饲料成本上升、八是配合饲料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接着从功能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应对复杂局势、拓展协会职能,推动协会团体标准建设、加强饲料法规宣传教育、技术培训工作,确保饲料产品质量、以服务为中心,深入调研,切实为会员办实事注重协会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度协会主要工作。

詹会长表示,面对行业发展新格局、新理念、新变化、新特点,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将真诚为行业发展服务,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赋能。协会下一步将围绕加强政治学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搭建采购平台,拓宽采购渠道、鼓励中小企业整合融合发展、推动协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引导有序竞争、开展技术学习培训和交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来开展各项活动。

在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的支持下,本次会议举行了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与加工审批有关培训,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柯枫英从为什么要监管、监管的依据、监管的内容及环节和监管中发现的常见问题等四个方面强调了监管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科教处常永江主任从申请表、与加工农业转基因生物相适应的专用生产线和封闭式仓储设施、加工废弃物及灭活处理的设备和设施、农业转基因与非转基因生物原料加工转换污染处理控制措施、完善的农业转基因加工安全管理制度、网上申报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申请常见的问题,这对即将办理或已办理《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的参会企业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在会上,协会秘书长李智勇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协会功能型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情况,饲料标委会秘书长朱冯杰向与会代表报告了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标委会工作情况,协会监事齐德生作了监事会工作报告。

大会同时还审议通过了以下各项决议和报告:

(一)全体与会代表一致举手表决通过了李智勇秘书长所作的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2021年度财务收支报告、副会长戴小方所作的关于调整常务理事单位议案和监事齐德生所作的2021年度监事会报告;

(二)全体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副会长陈勇所作的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章程修订说明和《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章程》;

(三)主持人黄炳堂向大会说明了增补湖北金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程为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的议案。

本次大会还向湖北国正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迩言(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嘉利多生物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等新会员单位颁发了会员单位牌匾。

结合当前饲料行业市场的热点和难点,本次会议还开展了专题讲座,正大集团、武汉新华扬、双胞胎集团、荆州市漓源饲料、嘉利多生物技术等单位分别在会上分享了《正大产业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家庭农场》、《“两低两高”在无抗日粮中的价值与应用》、《双胞胎集团》、《战略联盟 共创未来》、《脂肪酸平衡与降本增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向与会代表推介了“第六届中部地区水产饲料实用技术论坛”;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区总裁(副董事长级)杨秀涛从百年正大创新发展、标杆襄阳产业链项目实践、湖北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作了正大集团湖北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报告,为参会代表搭建了思想碰撞、相互学习的平台。

衷心感谢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科教处、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行业主管部门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正大集团、武汉新华扬、双胞胎集团、荆州市漓源饲料、嘉利多等单位对本次大会的鼎力相助!衷心感谢各会员单位和关心我省饲料业发展的有关人士积极参与!期待明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