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饲料标委会)于2023年3月19日在协会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低蛋白质氨基酸平衡日粮配制指南系列团体标准送审稿评审会。

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之托李巍主任到会做专项指导,协会会长、协会饲料标委会主任委员詹志春委托协会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在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李巍主任发表讲话,李主任强调大家要充分认清实施豆粕减量替代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他用“急”、“贵”、“时”三个字阐述了豆粕减量替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急切性。在省农业农村厅、省饲料工业协会、高校专家、行业相关企业的齐心协力支持下,协会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包括推介企业典型案例、召开豆粕减量替代专题行动线上和线下会议,编写有关团体标准等,李主任认为前期工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打下了坚实基础,锻炼了队伍,工作卓有成效。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在座的各位专家的付出。李主任要求在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标准基础上,客观公正地审查有关团体标准。他希望协会按照省厅委托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按计划完成有关各项工作。李主任强调,省厅领导和畜牧兽医处何处长高度重视饲料工作,期望在座专家为豆粕减量替代工作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再做贡献,再立新功!

协会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编写《仔猪及生长肥育猪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等四项团体标准的目的和意义,同时要求各位委员从多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协会饲料标委会委员马立保担任《仔猪及生长肥育猪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团体标准评审组组长,共有13位专家参加了评审;协会饲料标委会委员丁斌鹰担任《母猪精准饲养技术指南》团体标准评审组组长,共有11位专家参加了评审;协会饲料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牛智有担任《肉鸡低蛋白质氨基酸平衡日粮配制技术指南》团体标准评审组组长,共有11位专家参加了评审;协会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担任《蛋鸡低蛋白质氨基酸平衡日粮配制技术指南》团体标准送审稿评审组组长,共有11位专家参加了评审。

按照会议流程,评审专家组依次听取了各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关于团体标准编制说明、团体标准送审稿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在充分考虑标准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可靠性等各项基本原则基础上,评审专家从标准送审稿格式标准化、技术指标科学性等方面对团体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评审。各评审专家秉承严谨的态度,通过对标准送审稿逐条质询、讨论、说明、修正,力求将标准内容清晰、表述准确。评审专家一致建议将《母猪精准饲养技术指南》《肉鸡低蛋白质氨基酸平衡日粮配制技术指南》《蛋鸡低蛋白质氨基酸平衡日粮配制技术指南》团体标准名称分别修改为《母猪精准营养及饲喂技术指南》《肉鸡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蛋鸡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评审专家组分别对四个团体标准进行了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仔猪及生长肥育猪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母猪精准营养及饲喂技术指南》《肉鸡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蛋鸡低蛋白质日粮配制指南》等四项团体标准主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标准领先水平,与会专家并对各团体标准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协会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作评审会工作总结,齐教授感谢各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为标准起草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评审有关团体标准,希望各标准起草工作组按照专家组审查意见修改送审稿,严格按照GB/T 1.1-2020进一步规范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尽快完善后在2023年3月25日前形成报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