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省饲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实施,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于2023年8月25日召集省兽药监察所、部分市县行业管理部门、省饲料工业协会、部分饲料生产企业代表和部分专家,在省协会会议室召开全省饲料质量安全座谈会,省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李巍主任,省兽药监察所王峻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巍主任主持。

省兽药监察所王峻所长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代表通报了我省上半年饲料抽检结果和有关饲料原料预警检测结果。王所长对检测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建议饲料生产企业谨慎使用部分药物残留风险大的动物源性饲料原料,确保饲料产品质量。

与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分享了原材料采购控制、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验控制、运输与储存控制等经验和做法。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成因和危害,切实加强质量安全各要素管理,定性和定量检测并举,加强高风险饲料原料和产品质量检测,为动物食品安全提供保障。与会专家还对加强科技投入、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排除风险物质干扰、风险物质预警监测提出了相关建议。

省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炳堂受詹志春会长委托在会上发言,他代表协会和企业感谢省厅畜牧兽医处、市州饲料行业主管部门对饲料行业发展的支持,同时表示省饲料协会将向全省会员单位发起饲料质量安全倡议,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充分发挥协会桥、带、路、基作用,不断提高我省饲料质量水平。

何年华处长作总结发言,何处长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以“三个想不到”对我省饲料质量安全敲了警钟。何处长要求严格落实饲料质量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和监管部门对出现的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企业要找出问题的根源和实质、影响范围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希望同样的问题不再重蹈覆辙,监管部门要将常态化监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饲料质量安全关系到“舌尖上”安全,要求各生产企业推动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将质量安全规范建设落地落实落细。要从检测常态化、“双随机 一公开”、风险物质预警监测等方面加强行业监管,加快制定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和黑名单企业规则,进一步提升我省饲料产品质量。各级监管部门要规范运用检测结果,要明确责任权限,关注企业实际困难,共同推进我省饲料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