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饲料标委会”)年会于2024年1月12日~13日在黄冈顺利召开。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李巍主任,黄冈市畜牧兽医中心戴志强主任、叶成峰副主任,黄州区畜牧兽医中心肖智明主任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饲料标委会主任委员詹志春会长、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教授、副主任委员牛智有教授等34名委员和《混合型饲料添加剂 甘露寡糖》团体标准编写组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齐德生常务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

在会上,中粮饲料华中大区总经理张黎明副会长首先对与会委员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何年华处长作重要讲话,首先高度肯定了标委会在我省饲料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阐述了饲料标准化的重要意义,从产业规模和产品结构、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标准化引领持续强化等四个方面回顾了我省饲料行业成绩。团体标准现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存在技术把关不严、标准创新薄弱、新技术和新方法缺乏等不足。从提升团标认识要强化、提升团标质量要强化和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与标准规划要强化等三个方面积极推动我省饲料行业团体标准的发展。要求饲料标委要做新产品新技术开拓者、国标和行标承接者与推荐者、团标立项把关者,为推动我省饲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会上,詹志春主任委员以“标准引领质量 质量助推发展”为主题,从标委会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存在不足等方面回顾了协会饲料标委会自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同时从设立分支机构、编制团标计划、加强宣贯实施、强化人才培养、推动团标转化等方面部署了标委会下一步的工作要点,詹志春主任表示,希望在所有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动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为我省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与会委员还对《混合型饲料添加剂 甘露寡糖》(送审稿)进行了技术评审,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部分委员对该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会议要求,标准起草单位严格按照评审意见修改形成报批稿,送饲料标委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布实施。

齐德生教授从标准的定义、新发布实施的企业标准促进办法解读、标准要素构成、标准编制规范和标准文本编写及标准文本示例等方面向与会委员进行了标准编制技术培训,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委员们的标准化基础知识,同时在助推企业创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饲料标委会朱冯杰秘书长从已完成立项工作、初拟征集团体标准项目、接收立项申请、启动团体标准转化工作和其他工作安排等方面向与会委员汇报了协会饲料标委会2024年度工作计划以及2024年~2026年初拟征集团体标准项目有关情况。

会议一致举手表决通过了饲料标委会领导成员和黄俊程、徐丽同志担任协会饲料标委会副秘书长的决议。

1月13日,在詹志春主任的带领下,协会饲料标委会还参观了中粮饲料(黄冈)有限公司和湖北华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两家单位在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工艺装备、质量管理、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本次参观和深入交流,让与会委员更好地了解同行业内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扎实的现场管理水平,引领我省饲料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感谢中粮饲料(黄冈)有限公司和湖北华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行业主管领导和协会领导对本次会议的悉心指导!感谢各位专家积极参与,期盼下次年会再聚!